剛看完了”惡童日記”。
很久未看過這樣好的小說了。

小說以一雙雙生兒的”日記”為基礎,描述了在戰火下,人們如何去適應,如何去生存。驚訝的是……………..

 

這對小兄弟居然用這麼冷靜,這麼客觀的態度去描述當時的生活,人物及周遭的環境,可以說是近乎”冷酷”的態度,仿佛是第三者所發生的事一般的客觀地敘述人性的醜惡,戰爭的無情。在這種異常的冷靜中,反而更加深讀者對當時情況的”想像”。作者省卻了對當中事情的形容,留了更大的空間讓讀者去”自我體驗”(幻想)環境及人物的”現實性”。

我覺得最恐怖的莫過於記錄了兩兄弟去作的一番”練習”,有”挨揍”的訓練,”不動”的訓練,”禁食”的訓練等等…若果主人公是位軍人或成年人則足為奇,但這只是兩位未滿十歲的小孩,那就是聳人聽聞了!!感覺常是…..有點將一位人格分裂的人,用其中一個小童人格來描述似的。

這書給我的感覺像是一份”凶殺案現場報告”般,只用了有效率,客觀及沒有感情的文字去描述及形容凶案現場。但讀者得到的,卻是一個血淋淋,殘忍冷酷無情的凶案實況,而這一切皆建築在讀者的想像裡。

正在翻第二集”二人證據”,希望又有另一番景象。

No Comments on 4 月 26th 2004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