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到西武陪朋友買東西,看到很多我喜歡的事物:

皮衣,西裝,襯衫,皮帶,皮鞋,領帶,袖扣……..

發覺自己也有一年多沒有買正規的上班服了。認識我久的朋友也知道,我以往是穿戴得很整齊很講究的,襯衫跟領帶要配對的,皮鞋一星期五天也不同,手拍也配合西裝襯衫的。轉換了現在的工作也接近三年了,一年多前上班也開始穿便服了。雖然現在穿得很舒服很自在,但偶爾也會懷念穿得正規的日子,興起時也會來點新鮮感,一於著得"行"一點!! 哈哈!!

穿著是一種生活態度,不是只一味講求品牌,還要配上自身的內涵,個性及品味,才能穿活自己。

去年我當了四方仔的衣著顧問,幫他張羅了好一批衣服,使四方兄也穿出了自己,往後的就要看他自己的品味了。

穿西裝(洋服)我不算講究,但有自己的要求及堅持(不懂我的人會說是挑剔及執著)。亦因為身形差的問題,只能夠找自己的裁縫師傅訂造。對布料及剪裁,我也有自己的規則,所以能夠做到形象統一及有系列,穿上去很有自己的風格。

做事與穿著也一樣,凡事要有系列有程序,路向及規格要統一,才有風格。尤記得以往工作時,經理跟我的對話。

「工作其實不複雜,只要理順先後次序就可以了。我能教你的,只是基本功,你學會後並不就表示你已成功。我有我的方法,我的系統。你學會的,只是我的做事邏輯。往後你要自己開發自己的系統,自己的規則,活出自己的風格。到那時候,你才有機會成功,那些才是你自己的資產,你自己的存在價值。」

當然,他的說話沒有這麼嚴謹,但大致的意思是這樣了。我聽了沒有馬上感受到甚麼,但原來這理念已根深我心了。日後在工作上,我有機會帶新人時,也會很嚴謹地演繹這番道理,可不是每個人也受落。這我不管了,看各人的造化。

No Comments on 8 月 29th 2005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