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】
作者:村上春樹
出版:時報出版社

一本村上的遊記,一本以酒為主的遊記。

我不是一個懂酒及懂得喝酒(這兩者之間存在很大的分別,但很多人卻會混淆)的人,但偶爾會和朋友喝個一兩杯,扮扮豪氣,也學學入時。

村上這次到訪了兩個產威士忌的地方:蘇格蘭的艾雷島及愛爾蘭。

跟以往的遊記有著明顯的分別,村上這次的外遊是為酒探索,到訪產單一麥芽威士忌的產地,嘗嘗在原產地喝酒的滋味。目標明顯,沒有過往般的外遊純粹為了避開人群而走,感覺上也是較有生氣的旅遊。

村上喜歡喝威士忌這事,從他的小說中也可略知一二。書中主人翁喜歡喝《約翰走路》〈Johnny Walker〉或《順風》〈Cutty Sark〉這兩個品牌的威士忌。村上迷的你也會記得,主人翁喜歡純飲,有時候會對水或加冰。我也學著村上的做法,喝時盡量飲純的,那感覺額外強烈,琥珀色的汁液流入喉頭,巡迴一圈後才直入胃裡。威士忌先在你的喉嚨內澎湃,刺激你的感官,然後燃燒你的胃部,悠然間,一股男子氣概直湧而上,你彷彿已是個男兒漢了。所以,我常跟朋友說:喝威士忌很嗆喉,很有男子漢的豪邁!

村上到訪了兩家蒸餾廠,參觀釀酒過程,也走遍兩地的酒店(酒吧),嘗盡當地產的各種單一麥芽威士忌。幸運地,我於看書前也在上海金茂大廈頂層的酒店,與外國客戶嘗過了單一麥芽的威士忌酒,看起來分外投入,也別有共鳴。真的,喝酒及懂酒是門大學問,但在於我來說,喝酒時的感覺比這兩樣還重要。喝起來舒適,有情調,也能跟朋友的感情溶為一體時,就是最好的感覺了。管他波本威士忌,單一麥芽威士忌或蘇格蘭威士忌。

哈哈!!我常說:我不是吃食物,吃味道,吃地方,吃環保,我是吃感覺,吃感情的。哈哈!!別笑我膚淺,這就是我了。[@more@]

No Comments on 11 月 7th 2005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