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口氣兩天內看完了,呵呵!! 很高興呀!

當初買了帝國系列的簡體版回來,匆匆只看了本《穹蒼一粟》,沒有預期中的驚喜,便將其他的也擱下來。相熟的版友也許知道,我追求這帝國系列多年未果,喜見出現簡體版本便馬上買回來完成心願,買書的緊張及得書後的喜悅,也曾出文向各位報告。


這次買了台灣繁體版本回來,又是另一次的驚喜,封面秉承了基地系列的科幻插畫的細緻寫實風格,內文排版又回復了正常,雖然紙張仍舊採用新聞紙,但也不影響閱讀時的舒適。這次放下了多年希冀的心理包袱而去欣賞,人豁達了,心評常了,看書自然更加投入,驚喜也即時出現了。

其實,艾西莫夫的小說(尤其是基地、機器人及帝國系列)結構也有一定的路線:魯莽、高大英俊的金髮年輕男主角;金髮身材苗條漂亮的女主角;脾氣古怪,身份特別或擁有特殊知識的長輩,這是故事的主要組合。

危機:主要組合中的一個成員陷入危機中,要三人一起逃亡冒險,沿途有其他人物及危機出現,朋友變成敵人,敵人又從中幫忙,到最後最大的危機來臨時,原來魯莽的男主角並不魯莽,其實還很清醒理智,憑著長輩(三人組中的老人家)或女角的特殊技能(心靈感應能力或科學知識)解決危機,渡過難關,還揭露了事件的陰謀,最大的朋友原來是最危險的敵人,最不堪的人物可能是故事的關鍵角色或主腦人物。

所以說艾西莫夫是說故事的高手,雖然你大致上也了解故事的發展結構,但也無減你閱讀的樂趣,你只能坐上作者為你預設好的過山車,迎接一波一波的高潮,體驗當中的劇情。

帝國系列只有三部曲,常常被基地及機器人系列的光芒蓋過,其實他就是掌握整個銀河帝國興亡史發展的關鍵。

老實說,你不難發現這有點美國獨立發展史的側影。

No Comments on 8 月 6th 2006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