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在家過了個舒適的星期天。

在自己的blog裡寫有關星期天的文章,這次應該是第三次了。

正值天清氣朗,風和日麗,秋意已從樹梢簷角透出。當然,距離真正的秋天還有一段時間。

早上十時便自然醒來,和著新買的唱片吃早餐,十一時還未到就完成了。從窗戶望出遠處的舊機場及後面新建成大型豪宅屋苑,心情很暢快。很久也未看過這樣令人舒服的天氣了!

作了例行的電郵檢查後,便開始我的《歷史學家》閱讀了,這書我上星期六剛開始,罕見地到現在還未完成。全書有六百頁,我只追到百多頁而已,但吃完早餐我已急不及待地開始投入它的世界了。

這時聽到了一聲電子聲響"必"。噢! 我的黑梅手賬(Blackbery)通知我公司有新電郵了,查看電郵時,公司的事情又不禁湧上心頭,胃在翻騰了,原本平靜的思緒又紊亂了,開始為星期一的事情煩惱及擔心了。看了看手機,想搖個電話查詢國內工廠的進度,看答應了客戶的樣品是否已寄出。

正痛苦時,再望望窗外的景色,並沒有因為我的煩惱而改變,只是自己內心改變了而已。我驀然驚醒,想起自己聽過的禪宗故事:到底是風動、旗動、還是心動?

我頓悟了!於是放下手機,不去打擾國內同事,將黑梅手賬放入公事包,繼續專心看我的小說,看到累時再去睡個午覺!

管他,這世界沒了誰還不是照樣轉動?水會往下流,煙會往上昇!各有各的法則,船到橋頭自然直,管他仆直還是「訓直」。

偷得浮生一日閒。阿彌陀佛!

No Comments on 9 月 17th 2006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