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本誇下海口,要一個星期內KO這本磚厚的《歷史學家》,結果要待今晚才能正式完成任務。其實,嚴格來說,星期天的凌晨我就可以完成任務的了,可是星期一要出差,不能看太夜,才留待至今晚。

《歷史學家》是本有關吸血鬼的小說,講的正是吸血鬼原祖 – 伏拉德三世。卓九勒公爵(以往有人譯作卓古拉或德古拉伯爵)的故事。書中的幾位主角也是學者,也同在歷史方面很有成就。卓九勒就是通過古老的文獻、檔案及傳說,將主角們拉入它的行列。

 

詳細內容不贅,但有趣的是,書中所指的歷史學家(小說原名是The Historian,特定指"某位"歷史學家),其實就是這位吸血鬼大王 – 卓九勒大公了。跟過往我所接觸到的(有限數量)吸血鬼小說不同,卓九勒仍然邪惡,但居然喜歡看書,還專挑歷史學者當自己的僕人;藏身的秘密地點,居然同時也是它的藏寶地 – 個人圖書館。呵呵!!

  

說真的,這本書確實給我驚喜! 有別於一般吸血鬼小說。全書六百頁也透露著詭異氣氛,血腥的場面可算少之又少,但你還是可以感到危險的迫近;卓九勒也是在末段才現身,可你還會覺得各處也是它的魔影;冒險故事的主角們是學者,是歷史學家,可他們絕對不比其他小說中出現的獵人氣勢弱,甚至乎你會驚訝於他們的勇氣。漸漸地,作為讀者的你,也開始忘記了書頁對你所構成的威脅,也一頭鑽進這個迷幻的冒險過程。

 

更甚者,你還隱約感受到作者對我們這些讀者的愚弄:喜歡看書喜歡研究學術的人,就好像吸血鬼般,那種求學問求知的心,是不死的,任你改朝換代也阻止不了的。我到現在還懷疑:究竟這書是講吸血鬼還是歷史學家呢?! 我是否也會變成吸血鬼的僕人呢?!

 

 

呵呵!! 你也可以自己去追尋真相呀! 學者們!!

 

 

No Comments on 9 月 29th 2006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