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不同場合被問起有關買書看書的問題時,我總會說:「書買了在家,有一種安全感!」

認識我的朋友,也知道我的嗜好是看書;認識較深的,還知道我瘋狂愛書,喜歡買書,家裡有不少的書。

久不久碰面時,還問上一句:「還是老樣子嗎?常上書店看書買書嗎?」我的答案是不用置疑的了。

他們通常還問:「為何買這麼多書?看過不就算了,賣出去也可圖利呀?」「買這麼多,看也看不完,不怕浪費嗎?」

這時我也只能搖頭嘆息!但面上仍是那不悔的神色:堅定的眼神與那不可一世的咀角。

「書碰到了不馬上買,回頭再找不獲時,你會後悔一生,塵世間痛苦莫過於此。」

「買了不一定要馬上看,正如好酒買了不一定馬上喝的道理。買了後擁有權在你手,你可以決定甚麼時候看,不像借回來的書,有時限跟在後頭,讓你活的有壓力。」

「平常生活壓力已不少,為何連讀書這高尚的興趣也要蒙受壓力?何苦?」

「書買了後,成為自家終身財產。偶爾人家問起你是否擁有這書,或聽了別人談起這書如何有趣如何吸引時,雖然你或許還未有計劃及時間去看,但安全感即時浮現心底,回家後你還可以找出這書,翻翻書頁,嗅嗅書香,再次體會一下那份難得的安全感,就這麼赤裸裸坦蕩蕩地掌握在你手心。」

「有時候,人終其一生也是為追求這種安全感,而我只是因為看見喜歡的書而買了回來,就能夠輕輕鬆鬆地擁有了。你不覺得平宜嗎?」

經我解說後,朋友通常也投以羨慕佩服的眼光。

原來,人們真的常常缺乏安全感!

No Comments on 11 月 30th 2006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