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下午四時許,因事要到北角森記圖書。就這樣,在那裡流連了個多兩個小時。

這次也是買了盒出爐蛋撻去探望老闆娘這位女中豪傑,豈料她才剛開始享用午餐。

這次與她談及了些剛出版的書籍,聊著聊著時,有一位客人拿了三本書到櫃檯付款,順道也問問她有關推理小說的事。我看到櫃檯上的書有兩本是土屋的小說,忍不住也插咀了。

原來這位客人也是推理迷,早前也按陳小姐的推薦而看書,這次碰到土屋推理小說系列推出新版本,也來湊熱鬧。

談到翻譯小說的問題,陳小姐一貫地指責現時的水平太差,無復往日朱佩蘭的高質素翻譯。說著說著,陳小姐走回內堂(書店後的小貨倉),取出一大棟二手推理小說出來,全部皆是當年林白出版的推理小說,其中當然也有陳小姐推許的朱佩蘭的譯本了。

與這位客人你一句我一句的聊,大家也倚靠著書櫃而站了大約一個小時,談了卜洛克,談了錢德勒,討論了島田莊司,綾辻行人,還介紹了哥本。哈蘭的小說予我們。

他原來也是位愛書人,家裡也滿地滿屋也是書,連弟弟也愛閱讀,同時珍藏了頗多已絕版的小說。我們不約而同地喜歡石田衣良的推理系列,對卜洛克及錢德勒的冷硬漢子角色讚不絕口。原來,我們同時也有個小小的願望,希望自己能夠寫出具香港特色的處境推理小說,即香港式的《池袋西口公園》推理小說。

談到後來,大家也像捨不得離開般,我自己也忘了要趕回公司工作。我想,酒逢知己千杯少,書逢知己也是千卷少。如此資深的書迷,豈可隨便放過?我厚著臉皮向他提出了邀請,希望他可以加盟我們普樂角,開個推理小說專區,一饗書迷們。

希望這位同好真的能夠來我這裡看看,順道開設個新blog,動筆寫寫他的感想。

No Comments on 12 月 3rd 2006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