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香港的廣東話中,稱呼人家為【老餅】,是暗嘲人家年紀大。

原來,我自己也是【老餅】一名。

年輕時到港式茶餐廳吃早餐或下午茶時,也喜歡留意身邊的人的吃相。

其中有個重大的發現:老人家吃麵包時,喜歡用叉子將麵包壓平壓扁,尤其是菠蘿包及雞尾包。

年輕時的我,不管是早上或下午,也喜歡來個熱騰騰的出爐麵包,加杯熱奶茶,這樣就覺得幸福無比的了。吃菠籮包時,喜歡拿著還冒著熱氣,漲鼓鼓的麵包一口就吃,不管表面的脆皮是否掉滿了一桌,這樣的麵包才最鬆化可口的。吃完了麵包後,才在桌面上慢慢檢脆皮吃。

而坐在旁邊的老人家,總是喜歡用叉子將麵包壓的死死的,向內壓,連脆皮也給壓碎,無力地躺在扁扁的麵包上。這時,老人家會將叉子叉進麵包內,像吃棒棒糖般,一口一口慢慢地吃著。

無論怎樣,也覺得是浪費了烘焙師傅的心血,將味覺的層次及吃的技巧降到最低了。

豈料,踏入了三十歲後,吃的能力及欲望下降了,早上起來或下午時份對麵包的那種渴求變淡了。不知為何,嘴巴總是乾乾的,食道也像萎縮了的植物莖幹,沒有下嚥的欲望!

你想我如何進食呢?!

呵呵!!沒錯! 就是將麵包死命的向內壓扁,像個餅兒般,然後就用叉子叉起來像吃棒棒糖般,一小口一小後的吃著。原來,這樣吃著,麵包才會變的結實,變的較細小,容易入口,不會變的黏答答的。

原來,這是生理上的變化而影響了吃的習慣。年輕時,不管甚麼也就自然的送入口裡,只會把嘴巴張得大大的就吃掉。年紀大了後,怕消化不了或難二下嚥,只好將食物來將就自己了。

呵呵!!美少年長人消失了!

No Comments on 6 月 24th 2008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