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! 沒錯阿! 不是寫錯,而是我近幾天的寫照呀!

食得,訓得,開開心心,可算是一年來勞累後的休息 起床是已經中午時份,吃的不是早餐而是午餐。吃完後便又再倒頭大睡,睡醒時已經太陽下山,又是吃晚飯的時候了。

呵呵!! 這種生活真寫意啊! 期間只讀了幾頁小說,沒甚麼心情去追小說了。初一晚聞梁羽生先生逝世的惡耗,馬上找出一本《塞外奇俠傳》來重溫一下。說重溫是說不過的,這書其實我也未看完,大概只完成了五分之二三左右,便沒心情看下去了。

梁先生的小說,我最喜歡《七劍下天山》的系列,總有一份情懷在內,可能是我第一本接觸梁羽生的小說吧。那時候,是國內的親友,想是爸爸的叔叔吧,寫信來要求老爸買梁的小說寄回去的。當時是七十年代,香港的電視台還是一窩蜂的拍古龍武俠小說:陸小鳳呀、楚留香呀等等,還知道有個金庸,這託無線電視台拍《書劍恩仇錄》所賜。

家裡沒有喜歡看書,老爸根本就分不清誰是金庸,誰是古龍,更別說梁羽生了。那年代的梁羽生武俠小說,是偉青出版社出版的,小本平裝,只有百來頁一冊的。尤記得,老爸先買了兩冊《塞外奇俠傳》及四冊《白髮魔女傳》的,後來再寄一套五六冊的《七劍下天山》。我就是那時候開始認識梁羽生的了。

那時候的梁羽生小說,內附有插畫的,是姜雲行(雲君)的插圖,相比起其他小說,算是很吸引的了。以我印象中記得,那時候的古龍小說是沒有插畫的,只金庸小說偶有王司馬君或姜雲行君的小量插圖。當然啦,小說是採用新聞紙印刷,封面也是厚磅書紙而已,但已經有彩色的圖畫了。如是長篇小說的話,還會有個透明塑料書套(那種塑料就是我們常用來包書的那款透明PVC膠了)。回想起來,這也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。

那年頭,梁老還未封筆,古龍先生還未仙逝。個人電腦還未流行,住宅電話還是五位數字的時代。世界還是那樣美好的,縱使大家的生活還是清貧,但機會多的是呀。

No Comments on 1 月 28th 2009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