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前因要收拾書桌,方便日後在家工作,將收藏多年的名片夾子也找了出來。原來打算將名片盒內的舊名片清理掉,將新的分類好後再歸入名片夾子內。

說來,這些名片也有十多年的歷史了,也忘記了是以前哪一份工作所得的資料。就是這樣,邊抽出舊名片,邊想想究竟這個是誰,跟他/她是否有很深的交情。翻到最後的一頁,一張舊名片奪去了我的心神。

回頭想一想,這是一張很舊很舊的名片,有接近二十年的歷史了,四個角也開始卷曲了,中間的印刷部份也漸漸褪色。但每次清理夾子時,也捨不得把它丟了。

這張名片記錄著我人生的一個階段,一個很不愉快但絕對讓我終身也忘不了的回憶!

那是遙遠的八十年代,那年剛好是那美好年代的最後的一年,卻標誌著我步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。

考完了高考的我,懷著昂揚的心情,邊打暑期工邊等著放榜。還未到6月底,卻傳來了惡耗:爸爸患了癌症,需要馬上動手術。

放榜前很徬徨,爸爸的狀況很不明朗,不知道何時才能夠恢復工作,家裡沒了經濟支柱。心裡忐忑不安:擔心如果考到了大學,不知道家裡還有沒有能力讓我升學?爸爸日後的醫藥費如何辦呢?妹妹怎樣呢?她於新學期開始便要為高考準備了,以家裡的狀況來看,讓我們兩個繼續學業是很困難的,要媽媽一個擔起整個家,實在殘忍!

幸好! 老天幫我做了個決定:那年的考試結果很差,全部科目都合格了,但分數太低,根本沒有機會升讀大學。這個結果連我自己也接受不了!

我當然沒有馬上放棄,與媽媽商量後,還跟同學一起報了學校重讀,希望第二次的高考,成績會好一點。我還用暑期工賺來的錢,為自己預備了新校服。

可開學前的幾天,我們去了外婆家過中秋節,席間親友問起爸爸的病及家裡狀況時,我第一次看到媽媽眼裡的徬徨。那種眼神就像個鐵錘,猛揪向我的心窩。那時候我感到很羞愧:自己居然這樣自私,放任家庭的重擔讓媽媽去肩負!自己連學業也把握不好,再重讀幹啥?

就這樣,我決定放棄重讀,毅然踏出社會工作,為自己的家庭做個真真正正的大男人!不要讓媽媽吃苦,要讓妹妹能夠繼續升學,要讓爸爸出院後不要急著生活問題!

可這與名片有啥關係呢?!

呵呵!!

請看下回分解!

4 Comments on 8 月 23rd 2009

4 Responses to “一張名片”

  1. butterfly表示:

    期待你的下回分解~

  2. 貝爾表示:

    期待你的下回分解~ x 2

  3. 河邊草表示:

    叔叔在吊人胃口啊!

  4. 長人叔叔表示:

    不呀!
    故事很長,我要慢慢寫,盡量將當時的感覺寫出來!
    我怕因漸漸老去,會忘記了以前的自己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