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創業以來,身邊發生了很多事情,比以往受顧時的所面對的變化還要大很多。因為已經是一家一主,不能再說「你跟老闆談吧,我不能拿主意」這種不負責任的說話了。

剛開始時,憂心忡忡,不知道舊客戶還會否繼續支持,供應商還賣不賣我的賬。

生意來了,要擔心資金的周轉,供應商貨品的穩定性及收款問題。

業務有了,舊公司知道了我的存在,開始對我施以攻擊了,不斷四處打探及阻撓我的前進。

到了這時候,你才知道誰是你的朋友,誰是在旁邊隔岸觀火湊熱鬧的人。

最近有個頗大的訂單,客戶一單問兩家,選最平宜最快的那家來幫襯。這無可口非,我也樂於每對挑戰!

可是,羅生門事件出現了!

客戶要求春節假期以前全部交貨,可供應商A說只能先交個三分之一,餘數要三月初才能完成。就這樣如實告訴客人吧!

豈料,客人這樣說:「不可能吧! 你舊公司也應該用同一工廠生產吧?! 為什麼他們可以如其交貨,你卻要那麼遲呢?」

「如果真的用同一家工廠,那麼,你要好好檢討一下了! 為什麼你舊公司可以,而你卻不能呢?看來,那些供應商沒你想像中的支持你呀!」

我馬上啞口無言! 心裡很不舒服!

客人這些說話,我不是沒有懷疑過,也厚起面皮去問過了工廠,對方的答覆我自己則看不到有異樣!

回心再細想,可能只有兩個:工廠為了不得罪舊公司及我,只好用交貨期來推搪我;舊公司在騙客戶!

越想越覺得不妥,越想越覺得不忿! 感覺像給甚麼人出賣了一樣! 無力感驟然降臨!

自信心給稀釋了! 這是很危險的。

媽媽見狀問了我事情的始末! 給了我一句:塞翁失馬!

噢! 天呀! 我驀然醒覺了!

生意跟感情一樣,不能勉強,要講求緣份的! 有時候,還避免不了要講「門當戶對」。

你不可能要求每個人也站在你的立場,也會對你推心置腹的!

過往跟你關係好,是你公司的背景。此一時也,彼一時也! 他們有有他們的考量! 這沒有甚麼對錯忠誠的話可說! 純粹商業上的決定。

一個人獨自跟人家十幾年的企業比較,談何容易?!

生意是接不完的,一單半單也不用太煩惱!這正好是面「照妖鏡」,告訴我自己有多少斤兩,要量力而為!

回心再想,這單子利潤對我來說是不錯,但要做的話也其實不那麼容易,起碼在資金上的壓力是蠻大的,適逢臨近春節假期,各個供應商也要求貨到付款,但客戶那邊是不理會你甚麼春節不春節的。

媽媽那句「塞翁失馬」簡直是當頭棒喝!

清醒了後,再也不介懷了!也不再去想誰對我好誰對我不好了!最要緊是自己對自己好!

盡了能力,做不到的也不用可惜!因為,還有很多客戶在等待著我。

經濟學的機會成本!

知道自己在那裡(能力),才能夠做合乎自己能力的工作,否則會負荷不了的!

知足才能常樂!

7 Comments on 12 月 13th 2009

7 Responses to “知足,常樂!”

  1. 大米表示:

    原来你们香港的工作现实还真的是很无线电视剧啊!你要加油!

  2. 長人叔叔表示:

    噢! 如何像無線電視劇呀?
    只是我自己太天真,一廂情願地以為每個供應商也跟我關係好而已。

    呵呵!! 我覺得這次還好,在未接訂單前發現了困難,總好過日後單子落實了才知道被人害呀!

  3. Dennis Wu表示:

    >生意跟感情一樣,不能勉強,要講求緣份的! 有時候,還避免不了要講「門當戶對」。

    Good point!

  4. Dennis Wu表示:

    >這沒有甚麼對錯忠誠的話可說! 純粹商業上的決定。

    「門當戶對」便是忠誠客戶。

    因為近期我在工作上也遇到一些大變化,見到你寫「門當戶對」也有一點感受。但那些不能在網上發表,所以我入伙後一同落茶記分享分享。

    (如無意外,我已定了一月七日新居正式入伙)。

  5. 長人叔叔表示:

    恭喜你卡總!
    其實,你平常有空也可以找我喝喝茶,聊聊天!

    我地打算12月26日去姐姐度bbq,你有無興趣呢?

  6. 河邊草表示:

    BBQ的地點落實了嗎? 幾點開始呀? 熱切期待 🙂

  7. 貝爾表示:

    >生意跟感情一樣,不能勉強,要講求緣份的! 有時候,還避免不了要講「門當戶對」。

    Good point! x 2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