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香港這個擠迫的小都市,常常聽到有家庭暴力事件的發生。

誰料到,終於有天,這慘劇也發生在我家呢?! 唉!

呵呵! 我說的是我家的寵物成員 – 小龜龜!

自去年九月份「細細龜」離世後,再也沒有添加新的龜龜成員了!到現時為止,就只有「為食仔」及「新龜龜」兩隻而已。

這兩隻小龜龜,經媽媽的悉心飼養,已由「五元硬幣」的小龜龜體形驟變成大牛龜了(比巴掌還大呀,人家要養五年以上才有的體形呀)!

沒法子,媽媽已將它們當成是成長中的小朋友,一天三餐不缺,加上每天早上的洗澡連心靈交流,龜龜儼然已是我家的一份子了,地位就像是家中的小孩子般,備受家人寵愛。

隨著體形日趨龐大,飼養用的玻璃缸也更換了兩次,但情況就只杯水車薪!

「為食仔」跟「新龜龜」很老友,畢竟相處了差不多一年,經歷了其他同伴的生死,最後也只剩下它倆而已。

在體形還小的時候,分不清性別,以為它們是「斷背龜龜」,喜歡你聞我索的!整天都在疊疊樂,不分彼此般友好!待長大了一點時,曾經誤判了性別,將「為食仔」當成是龜女,「新龜龜」當成龜仔去看待的。

直至最近兩星期前,看到「為食仔」伸展出自己雄性的器官後,才清清楚楚的將它們回復本「性」。

過往的任何時間,「為食仔仔」也是龜龜中的大阿哥,這因為體形、食量及覓食的速度。可世事無絕對,「新龜龜」由不吃乾糧幾乎餓死的邊緣,攀升至巨無霸的身形,比我的手掌還要大(足足有7英吋長),食量更已超越「為食仔仔」。

這過程很神奇的!

初回家的時候,「新龜龜」不太活躍,只瑟縮在玻璃缸的角落,很少與其他龜龜玩,只偶爾參予疊龜龜曬曬太陽。餵食的時候,它也避開那些乾糧粒粒,碰也不碰的。如是者餓了一個多星期,見它情況俞差,了無生氣的伏在浮石邊緣,還以為它遲早也會離開的了。

某天下班回家,見「新龜龜」四肢乏力的爬在浮石面,闔上雙眼,動也不動,真以為它死了。在呼叫它名字也沒反應後,只好將它取出玻璃缸,預備投入大海(經抽水馬桶)埋葬了。提起它的小身軀時,四肢也垂下來,連眼皮也沒有眨一下,心裡已覺得凶多吉少了。

可命運真神奇!投海前我還猶疑了一下,先用自來水沖它一沖,也好洗乾淨點才送它走!豈料「新龜龜」給冷冷的自來水弄醒了,手腳也有了反應,睜開虛弱的眼睛望著我!

噢!原來它還未死的!我馬上跟它說:你是從死亡邊緣回來的,如果我不是一時不忍心,你就這樣去了。記著,今天開始要吃東西,多吃才會長大,才能生存呀!不要浪費我給你拾回的生命呀!

從此,「新龜龜」比「為食仔仔」更為食,更積極生存。不消三個月的時間,已經搶過它了,在體形上,足足有三分之一的差距,不可謂不神奇啊!

就是體形的暴長,促使了今天的家庭暴力事件!!

更換了兩次新玻璃缸後,已不能夠再放下浮水石讓它們曬太陽及睡眠了。我知好為它們製作黑色遮光的活動帳篷,在晚間闔上,隔絕燈光,好讓小傢伙睡覺。

可它倆每晚也為霸佔有利位置而衝突,加上冬天為它們添置的保溫管,近帳篷及保溫管的角落,變成每晚的戰場了。

在「為食仔仔」稱霸的時代,「新龜龜」只有睜眼看的份兒,根本不是它的對手!

時移世易,風水輪流轉。體形上的優勢,使「新龜龜」突然掌握了主導,勢力均衡又改變了。就是這樣,晚上常聽到「砰砰」的碰撞聲及「骨碌碌」的滑落聲響。我們習慣了也不去理會這對冤家,畢竟「江湖事江湖了斷」,我們家長不便插手的。

星期六的晚上起了變化,「新龜龜」變的燥動,對「為食仔仔」也不太客氣。

其實這燥動也是有跡象的,我們平常容手指逗它時,也見它頗緊張的張開大口作勢欲咬我們。可能是環境太擠迫,它有點耐不住吧!真的與它接觸,它是不敢碰我們手指的,還會乖乖的抬起頭來讓我們摸摸的。

燥動的「新龜龜」對「為食仔仔」不客氣,佔了它的位置,就張口咬它的手腳,將它趕走!我們起初也以為這是「恐嚇」手段,只責難「新龜龜」幾句,並未加留意。

今天中午忽聽到妹妹尖叫,嚷著要「新龜龜」放開口,我們才驚覺「為食仔仔」已被嚇得將半邊手腳也縮回殼內了,一拐一拐的避走一旁。

我們馬上嚴厲地責難「新龜龜」,還輕輕地懲罰了它。可情況仍然惡化。

不服氣的「新龜龜」趁我們不覺,潛近「為食仔」的尾巴,突然張口就咬住它的左腳不放。我們也被嚇得不懂反應,忙叫罵及責難它。可這完全無效,它還用力地搖頭掀扯,就像猛獸噬扯獵物的血肉般撕扯「為食仔」的左腳。我只好伸出「上帝之手」將「為食仔」救起來。

它那時候已被嚇得四肢亂舞,不斷掙扎,神情還很痛苦。我將它抽離了玻璃缸,送往洗手間的洗手盤安置,途中還小聲地安慰它不要害怕。

將它放入洗手盤是,已經有很細小的紅紅血珠滴在盤邊,我看了也心痛!

慌張的「為食仔」仍舊縮起半邊身體,呆呆地不知所措!我看見它的左足不見了兩個腳趾頭了(小龜原有四隻腳趾,中間有蹼相連的),還冒出了絲絲鮮血。

為了避免流血事件的出現,最終也將它們分開來,放入不同的玻璃缸先作觀察。

過往它們也曾經互咬對方,但也屬嬉戲,還沒真正流過血的。這次不知為何會有慘劇發生。如果發現遲一點,可能「為食仔」會不見了手掌或腳掌了。動物很奇怪,未吃過葷腥還好,一嚐過了血味,殺性就起了,以後對肉類也發狂的。

這會兒可慘了!小龜龜倆相依為命,自小也很要好,縱有打架鬥氣,晚上也會互相依傍而入眠的。現在把它們分隔了,「為食仔」這受害者不習慣,「新龜龜」這施暴者更可憐。不斷隔著玻璃向「為食仔」那邊爪來爪去,掙扎著要游過去一起。今天買不到新的保溫管,水溫自然不夠,它更加不習慣,晚上獨個兒很寂寞,又冷又黑又靜,它已被嚇得瑟縮一角,但始終還是向著「為食仔」那邊張望,最後累得把頭挨在缸邊,縮著四肢無力地停在那裡。

唉!事情弄至這田地,我也不知道如何收拾了!放它們一起,真的怕悲觀重現,有甚麼損傷也不好。不放它們一起,怕倆隻也會害病!

唉!家庭暴力事情真難處理呀!

7 Comments on 4 月 6th 2010

7 Responses to “家庭暴力事件”

  1. 貝爾表示:

    好可怕,也很可憐。  =_=

  2. admin表示:

    沒法子,「新龜龜」整晚也很不安!

    今天上網查過資料,如果出現了這種咬龜現象,必需要分開來養的了。

    唉!真懷念當初四小龜龜的樂趣時光。

  3. 河邊草表示:

    當年某個早上, 小草家中的土龜被其餘兩隻巴西龜襲擊, 到我們放工回來時, 土龜左手的手指已經完全不見了… 小草及媽媽痛罵凶手們一頓 罰他們無晚飯吃, 之後幫土龜塗了點紅藥水. 最後土龜的傷口總算是復元了, 但小手指就沒有了. 好彩沒有了手指也沒有影響他的活動能力, 每次望到本應有手指的地方只剩下一團肉球, 總有點心痛, 所以每當小草負責放食物時 土龜總有特權先開餐, 算是一點補償吧!
    往後偶然也有因為爭食而咬對方, 但我們一開口罵他們就放開口躲入洗衣機底, 沒有流血事件再發生.

  4. 長人叔叔表示:

    唉!總不能每天24小時去監視它們的。它們的感情太好了,今天各自活在一個玻璃缸內,有點不習慣,各自燥動不而。
    這種狀況不知道能夠維持多久?

  5. 貝爾表示:

    有冇上網去問下養龜仔嘅同好?

  6. 長人叔叔表示:

    看了很多文章,這情況一出現,必須要分開來養,否則雙手雙腳也只剩肉掌而沒了手指腳趾了。

  7. 貝爾表示:

    咁就真係冇辦法。  =_=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