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讀完了整套【隨亂】了!

作者酒徒很有野心,用自己的方法再重塑這個隨末唐初的動盪混亂的局面。

戰爭場面的描寫是作者的強項,千軍萬馬的場面寫來生動,直有讓讀者置身於戰場的感覺,從來看小說也沒有這種體驗。篇中一幕一幕的血肉拼搏,衝鋒陷陣,就是 數萬人在紙張上的真實對戰,看得人血脈沸騰,可媲美【魔戒三部曲】中的震撼場面,將那種殘忍又血腥的氣氛描寫得淋漓盡致,令讀者愛不釋手。

在冷兵器當道的世代裡,橫刀、馬朔、弓矢及戰馬,就是古戰場裡的主角。橫刀立馬,睥睨蒼生!如螻蟻的百姓,為了保衛家園,只得以血換血,還是自己同胞的血。

看過了黃易【大唐雙龍傳】的我,不期然會將兩者比較。雖說主角李旭的奮鬥有徐子凌及寇仲的影子,但酒徒的描述更加立體更加有血有肉,使讀者「陪著」他一起 成長,一起投入隨官軍的行列,與流寇大戰! 隨著李旭的一刀一砍,一箭一弓,仿佛讀者也在馬背上顛簸,膽戰心驚地與流寇土匪對陣,不知下一刻是否仍然能安然回家。那種戰場上的絕望,那種對家的想念及對和平的渴望,躍然紙上。為戰爭場面驚嘆之餘,也為人類互相殘殺而感到悲哀。

李旭性格忠厚而固執,本為了逃避朝庭兵役而跟隨商隊到大漠,隨著機緣,讓他成為了一位無堅不摧的戰神,見識了世途的險惡及豪門大族的爾虞我詐。一句「功名但在馬上取」就是李旭這些出身寒微的農村子弟的夢想。

【隋亂】內沒有使人眼花撩亂的武功、沒有絕世無敵的內功心法、沒有門派鬥爭、沒有稀世寶藏…有的只是出賣、欺詐、瞞騙、屈辱。旭子就在這種環境下成長,是急速成長並乘著命運的馬車,馳騁於隋末的亂世。

但最令人疚病的是,酒徒也有近年內地作家的通病:爛屁股!就這樣完結了整個故事,根本使人無從想像李旭如何變成日後的髯客,這是最最失敗的比方!

No Comments on 5 月 25th 2010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