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《達 芬奇密碼》(Da Vinci Code)
作者: 丹 布朗-美 (Dan Brown)

終於在版聚回來後的晚上,一口氣看完了。
全書充滿了神秘緊張的氣氛。如撇開了書中的重要道具 – 聖杯及相關連的宗教各方面神秘面紗,也是一個不錯的懸疑推理故事。

 

故事的主幹:保存聖杯秘密的宗教團體,最上層的四位領導人遭殺害,並於死前被迫公開了埋藏聖杯的秘密。美國哈佛大學符號學專家因未出版的一本書,內容涉及這個宗教團體而不幸捲入事件。

書中常常出現一些頗吸引讀者(尤其對天主教或基督教沒有太多認識的讀者如我輩)的宗教事物如:聖杯、聖殿騎士團、梵蒂岡教庭、共濟會、兄弟會、所羅門及大衞王、塔羅牌……………更具爭議性的還有耶穌基督是否凡人,有否於抹大拉的瑪利亞結婚等。故事主角在緊迫的時間下,不斷地解碼,找線索,解碼,找地方,躲避,找線索。作者便乘這段緊張得透不過氣來的過程,向你撒謊,身為讀者的你便和女主角一樣,欲罷不能地相信了這些似是而非但又極具吸引力的”大謊言”了。每個線索都言之鑿鑿,符號學家所揭露的”所謂真相”又如此的真實地附和了”現實”及”史實”,”真”與”假”及”不詳”之間的關係又如此曖昧,基於利益歸於”被告”(作者及他的謊言)的情況下,身為讀者的你,只好一味地”全情”投入了,享受這個”狡猾”的專家為你安排的神奇之旅了。

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作者的網頁去看看有關 “達 芬奇” 的作品及羅浮宮的相片,這樣會更完滿地投入(墮入)書中情節。

No Comments on 4 月 26th 2004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