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玫瑰的名字】
作者:安伯托。艾可

魔宮傳奇的原著小說。協著【達文西密碼】的熱潮及對艾可的仰慕,一口氣讀了這部小說。

其實於數年前已買了艾可的另一本鉅著【傅科擺】,被扉頁及封底的評論深深吸引著,可一打開書,又已悶昏了頭,結果還是被束之高閣,連帶第一本的【玫瑰的名字】也不敢買回來。

看完【達文西密碼】後,開始有勇氣去在翻一翻【傅科擺】。不幸的是,又給我看到【玫瑰的名字】有新版本出版了。我承認自己是個傳統的男人,所以我選擇了先看【玫瑰的名字】,對艾可有了充分了解後才再開始【傅科擺】。

修士威廉奉命調查修道院內的一起命案,在抽絲剝繭過程中,帶出中世紀時歐洲宗教及政治間的混亂,修士傳教人間的傾軋,貧富懸殊帶來的部份高層修士的骯髒的私生活,天主教及基督教間的互相衝突,對異教徒的迫害,對知識的禁制等等,呈現了一個紛亂黑暗的時空,讀來有使人喘不過氣的壓力,若非你抱了必須完成全書的決心,在中途介紹各教會關係的篇章時,你便會選擇逃逸。我建議,對歐洲中世紀有濃厚興趣的朋友,這是一本使你讀來趣味盎然的小說。

故事中的幾起命案並不太複雜,作為讀者的你也許會猜到一二,但接著又會隨著主角一起再次陷入迷離中,彷彿又與真相距離很遠。命案的發生與罪行無關(起碼小弟認為是這樣),只是教徒對宗教的傳譯及認知不一,對自然科學的恐懼,對進步自由的無知所引起的,作為現代人的你(或無宗教立場的你),不敢會搖首輕嘆,作一個深刻的反思。最終的得著,還需要你自己去發掘,去體會了。

再一次警告各位,要有很好的心理準才去翻開第一頁,否則只會使你中途望而卻步。

[@more@]

No Comments on 11 月 6th 2004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