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終於看完了手上的【藍色駭客】了,掩卷時還在血脈沸騰!首先多謝好友仔的推介。
 

最初看的是【人骨拼圖】,林肯。萊姆探案故事。剛開始時並不理想,也曾萌生放棄的念頭,但本著長人精神,繼續下去,漸漸發現其中的趣味了。

迪佛的推理小說,有個特點,在故事發展中已隱約告訴你誰是兇手,或已經將重要的線索舖設在你我或書中主角當眼的位置了,可恨,身為讀者的你我,也跟主角們一樣,「當局者迷」了。呵呵!這正好說明了我們看的太投入了。

寫推理小說或偵探小說(請別要我解釋這兩者的分別,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)的讀書報告不好寫,寫太多會洩露劇情及內容,減輕了未看書先看報告的朋友的興趣。寫太少,又好像未能到肉,隔靴搔癢般。

【人骨】是萊姆的出場作品,初示這位「無骨神探」(脊椎傷壞了的人,要整天躺在床上,只能動動冒名指及吹吹吸管控制器)的風采,解釋了日後這對刑偵拍檔的關係。萊姆是個仔細的証物分析專家,憑藉科學方法及完善的資料收集,對刑警隊現場作出分析及則寫,從而找出對案件有利的資訊。一如好友仔所言,書中所出現的証物收集過程是很仔細的描寫,但你不會覺得沉悶的,倒反令你對追查過程更加著迷,更加有癮!

劇情的推進還是故事成功的地方,厚厚的一本書,隨著主角的疏忽,更多受害人的死亡,兇手的肆無忌憚及讀者你對其他角色的誤會,一頁一頁的翻動,逐漸邁向卷末。我想,在大家的閱讀過程中,最寂寞的,相信是書籤了。哈哈!尤其是我,書頁更會受到手汗蹂躪,越是發黃厲害的書,越是證明好看吸引。還有,故事中的推理情節,並非如其他本格派的結構般為推理而推理,多殺幾人也沒有所謂。

【藍駭】一書尤為吸引,雖然不屬萊姆系列,但也不減其魅力(我覺得比萊姆的系列還吸引,沒有了對傷健人士的心理描寫)。電腦保安及個人私隱的問題,正是這本小說的賣點。作者佈下很多陷阱,引尊貴的讀者如你我去身試。滿以為自己可以猜出作者的心思,早其他人一步捉到兇手,豈料是給作者開了你一個玩笑,尷尬的你只好又繼續向前行。這時,你已顧不得自己的面子,畢竟,主角與你也有個神聖的任務 - 找出兇手呀!不過,作為尊貴的讀者的你我,請放心,作者不會使你面子掛不住的,在完書前的十頁內,聰明的你多少會看到點端倪的。呵呵!

不能說太多了,讓你自己跟幹員們去冒險吧,憑你自己的優越智慧及超卓推理能力,解開這些迷團吧!

No Comments on 10 月 6th 2005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