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到吃,其實很多次想說說我對泰國小食及泰國人處理食物的觀感。

 

泰國的出產的橙子跟我們在香港吃到的不一樣。

泰國橙像我們吃到過的柑子或橘子,小小的,橙中帶綠色,只比青檸檬大一點點。味道更不像我們喝過的橙汁那麼清甜,帶點甘味及澀味,所以飲起來還以為在喝現在流行的柑桔蜜飲料,一點橙汁應有的清香甜味也沒有。怪不得泰國客戶每次到香港也要點杯鮮橙汁喝。

街道上有很多小吃攤子,鹹甜食品皆有:烤肉串、烤香腸(見賣相很像是自己手造的小肉腸)、雞飯(有點像海南雞飯)、薄餅或蛋卷、湯麵、小菜伴飯、冷飲及糕點等。

別以為他們很不衛生,泰國人相對來說比我見到的國內同胞還潔淨還講衛生。小食一串一串的整齊放在台上,肉類及米飯是分開擺放,賣的時候,檔主還細心的為你切細食物,分別放入塑膠袋內。呵呵!! 對! 是塑膠袋,透明的,連凍飲也是這樣處理。

我說泰國人比較衛生,是指他們對食物及進食的環境很認真! 小攤子上你不會看到很多蒼蠅在圍著轉;攤子旁邊也不會看見很多垃圾。

在SILOM路旁,每晚我也看見小攤檔的主人,盤著腿,一家人圍坐在關了門的店舖門前,一起吃晚飯。店面前地上舖了白磁磚,他們則赤著腳盤坐在地上,打開一個一個的透明塑料食盒,盛了白米飯,邊聊邊吃,蠻有情趣的。你一點也不覺得他們是在鬧市的街頭吃飯,反有在郊外野餐的風味。所以每晚我經過也留意他們的食物及表情。知足常樂!

還有一樣特別的小食必須要介紹的,免得大家也像我般上當了。

今早到了曼谷一個本地市街,有菜市場,有雜貨街,也有我的目的地 – 專賣材料的街道,就像香港的深水大南街般。這街上賣的東西不談,只談我在7-11門前見到的小吃攤子。

這攤子賣的是一串串燒烤的東西,短短的,肥肥白白的。當初以為是一般的自家製肉腸,客人後來告知這是烤香蕉。這香蕉有點像我們也能吃到的皇帝蕉,肥肥短短的。攤主打蕉去了皮,用長竹簽串起來,在碳上面烤。烤至金黃色時,香蕉已微帶焦味。這時攤主打烤好的香蕉切片,蘸上稠稠的糖漿,數片的放入塑膠袋而賣。呵呵!! 這就其中一款泰國流行甜品小吃了。味道如何?見人見志啦! 不過我上次吃了後不停拉肚子。呵呵!!

No Comments on 7 月 27th 2007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