叔叔又忍不住學習病的煎熬,上個週末去了工聯會繳費,報讀了【篆刻班】。

叔叔有機會再次執刀,快意石頭了。

放下手中刀已有二十又一年了。

想當年連毛筆也拿不好,叔叔就厚著面皮去學習篆刻。那是中七畢業的暑假。

當年是報讀浸會學院的校外進修課程的。沒錯,那時候還是稱浸會學院,還未升格為大學的年代。

那年,叔叔滿心期待著暑假後的大專生活,趁暑期有空檔,走去報了想學很久的篆刻,預計日後時間及金錢許可的話,慢慢再學習書法及國畫。

老師很專業,教了我們很多東西,包括篆書、刻石的各種刀法、如何挑選石頭、如何製作印譜及裝石頭的錦盒。

年紀輕輕的叔叔,已經懂得去石齋及書畫齋挑喜歡的石頭來刻章了,雖然只是一知半解!

可惜,那年叔叔家發生了件大事(詳見【一張名片】第一第二篇),不能繼續學業。

篆刻班的最後一課,是在開了學的九月下旬。那時天氣還很熱,叔叔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,因為已經踏進了社會,開始了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了。

************

當時叔叔自覺人生已經跌至了谷底,眼前的只是一片黑暗,每天拖著疲乏的身軀上班,也只是具行屍走肉。

雖然有了工作,但生活還是很差。

1989年,那個風花雪月的年代,香港經濟起飛,中國改革開放!眼前是一個難得的盛世,人人也能賺很多錢!譚詠麟在紅館開了很多場演唱會。那是我們香港美好的八十年代。

可叔叔每月只能賺到3800元,在九龍塘豪宅區的俱樂部當個接待員。

每月拿3000元回家當家用,剩下的800元就是叔叔一個月的生活費了。還好,早上與媽媽一起出門,吃了早餐後才去市場買菜,回家弄中飯給老爸吃後,洗衣了服及打掃乾淨才出門上班。叔叔那時要當晚班,下午二時至晚上十時半。如同事休假,則需要代更上早班,由早上八時半至下午三時。

每月的800元,只夠上下班的車資(每天也要10元)及捱至每月25號左右的飯錢。在最初的一兩個月,月底的那幾天是沒錢吃飯的,口袋的錢只能留著作通勤之用。

叔叔不敢跟媽媽說,怕她擔心,只好自己捱捱餓,或買個麵包吃吃充飢算了。

************

那一天是篆刻班的最後一天!叔叔本來是要當晚班的,為了對過往生活留個關連,決定要上這最後的一課,好留個回憶給自己,才告別昨天。

上課地點是何文田的培正學校。晚上六時半至八時的課,就這樣靜靜地過去了。班上原來有很多同學是大學生,跟他們不是很熟,卻與老師也頗投緣。課程到了後段,也纏著老師下課,一起步行至旺角才各自乘車回家。

那晚口袋只剩十塊錢,剛好夠回家用。還有三四天才發薪,晚飯是沒有著落的了,希望回家能找個泡麵吃吃抵餓,畢竟那時叔叔還是個小伙子,天天都吃不飽的。

還未到下課,肚子就不太舒服,胃不停的抽搐,一肚子的胃氣,想是太餓的關係吧。

終於到了八時,老師跟大家說再見了,還給我們留了聯絡電話,好方便日後請教他關於篆刻的問題。這晚他興致很高,也比平常與我聊得更多。其實我已經很辛苦了,也不知是肚餓還是肚痛,只能撐著跟他邊走邊聊。

沿途很有多食肆,五光十色的。

老師指著其中一家潮州菜館說:「我每次下課後也到那裡吃晚飯的。人不要太虧待自己,晚上來個半斤白灼蝦,加一個小菜,喝喝啤酒,就是勤力工作的回報呀!」

我只是默默聽著,輕輕低首當回應。

別說吃海鮮,今天連麵包我也吃不起呀!

老師。我也已經很勤力的了,讀書時期遵規蹈距,不敢偷懶,只是希望能夠升讀大學,日後家裡能有好日子過而已,我沒有別的奢想呀!可我現在連生活也不保,三餐不繼!唉!老師!

他隨即問我:「你還未吃飯吧?一起去吃潮州打冷吧!喝點啤酒,聊聊天!」

我申手入口袋,緊緊地握著那張僅餘的十元紙幣,吸了口氣回答:「謝謝老師!媽媽等著我回去吃晚飯呢!」

他拍拍我肩頭,大家說了聲再見,就在菜館門口分手了。

「有甚麼問題,隨時致電給我吧!」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。很懷念老師!

肚子仍然很痛,很餓。我想應該是有點狀況出現了吧!再次申手入口袋,確認那張紙幣還在,才有點踏實的感覺,雖說走路回家不是沒嘗試過,但今晚的健康狀況應該不容許我走兩個小時的路回家的。

路旁是各色各樣的食肆,邊抵著肚餓/痛邊看著櫥窗掛上的各式食物:廣東燒味、潮州滷味、上海小籠包、意大利薄餅……肚子還是抽搐得很厲害,但飢餓的感覺並沒有隨之而消除。

為甚麼這場面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覺?

呵呵!!這不是電影及電視劇常常有的情節嗎?一個又窮又飢餓的人,往往就是這樣抵著空肚子在街上流躂的。望著食肆內那些香氣撲鼻的食物,雙手插入口袋掏個半天也找不著一個子兒來吃飯。

原來,這是真的會發生的事情,並不是編劇們不設實際的幻想呀!只是我以前未經歷過而已。

現實與演戲之間那條看不見的分界線,原來是這麼薄弱的!

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!

終於捱到了車站,坐上了小型巴士回家了。我以為自己會忍不住哭起來的!我究竟做錯了甚麼?由懂事開始,我便知道自己需要靠勤力才能有出頭天,絕對是克己自持,遵規蹈距的人,只因知道如果不夠努力,不潔身自愛的話,終有一天會走到這個地步的。

豈料,世事往往出人意表,管你如何按軌道走,上天也會隨時給你考驗的,伸出那上帝之手輕輕一彈,你便會馬上脫離常軌,嘗嘗所謂的塵世滋味。

肚子實在太痛了!幸好,這痛的感覺終於超越了餓的感覺了。回家免了為吃的事擔心!我軟攤在座位上,感覺很虛空,飄飄浮浮的,像我所處的那塊土地突然沒了地心吸力般,人是沒有那踏實的感覺。

這是不是已經到了谷底呢?不知道!

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…….相信還有更痛苦的等待著我吧!

那晚我覺得自己成長了,比過往任何時候也成熟了。

我告訴自己,我不要再捱餓,我不要再這樣!我到過地獄了,還有甚麼好怕?我不會就此認輸的!

那天以後,我連白天的班也當了,就是由早上八時半開始工作,直至晚上的十時半,一天工作十四小時。這還不夠,我拜託保安部的同事,介紹我去當兼差,跟他們一起,每天早上五時起床,趕著去各個地鐵站派喉糖,賺取那微薄的每小時十塊錢工資。

呵呵!就是要早起去派喉糖的兼差,我再次遇上人生的第二個難勘(下次再寫吧)!

************

說回篆刻班吧!二十年前的那個課程,老師告訴我們,坊間的刻刀鋼材不好,用不了幾個月就會損掉的。老師以前收了幾個徒兒,其中一位是鑄造鋼模的,他幫老師及其他學第鑄造刻刀,每套當時只售100元,可我就是拿不出這區區100元來買那套刻刀。每每想起也覺遺憾!

這些年來,我也有好幾次想再學篆刻,可就是那個回憶太不愉快了,總是未能如願。今年直值叔叔踏入不惑之年,覺得再不去學的話,年紀大了學不好的。所以狠下心來,每週末也抽出一個半小時,重執刻刀,再當刀客!

每次路經旺角那段路,也會憶起往事。上次與姐姐及河邊大人吃晚飯時,也曾提起這段小插曲,還答應了寫出來,樣【一張名片】的故事繼續。

 

按:叔叔那晚回家後,肚子一直痛個不停,原來是患了急性腸胃炎,隔天還不能上班,幸好不需要入院留醫!

3 Comments on 5 月 16th 2010

3 Responses to “再次執刀”

  1. 長人叔叔表示:

    不知怎地,寫這篇文章時,鼻子酸酸的!眼眶有點刺痛!
    二十年前的事就好像昨天般!

  2. 河邊草表示:

    觸景傷情實屬難免, 有次小草坐小巴回家, 本來心情沒怎麼特別, 途中偶然望見一間 Bar 的大銀幕正播放著 光良的童話, 淚水竟然不受控地掉下來… 現在每次再路經此地 都會望望是否仍是播 "童話"
    如何難走的路 叔叔都走過了! 好好享受每一天 🙂

  3. Amy表示:

    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,Will Smith的《當幸福來敲門》,是他推薦讓我好好去看的。看完,感動,感慨,哭了,也終於明白從一個男孩到一個男人,是如何被歷練的。沒有經歷過痛苦和坎坷,男孩永遠只是男孩,不論他已經多少歲。只有經歷過了波折,依靠努力去奮鬥拼搏之後,他才會明白珍惜的含義,才會明白幸福的價值。   走過了那些路,回頭再看看,其實,都是財富。   我在16歲的時候寫過一篇文章,裡面說到,上帝是公平的,因為他會賜予天賦給一些人,同時也會奪去他們的某些財富;而同時,他也會奪去一些人的財富,但卻給了他們取回本該屬於自己財富的能力。  你會幸福的,叔叔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