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了裁剪初班,學習基本的裁剪技巧如繪畫紙樣、剪裁布料及縫製衣服等!

這是我多年來想學習的東西,自從出來工作,比較多穿西服,但身材不是標準的那一群,現成衣服多不合身(這幾年來身體沒那麼胖了,可以買到成衣了),每每要到裁縫店找師傅量身訂製,自然慢慢開始注意布料及剪裁方面的事情,多留心了多發問,自然小有心得。開始心癢癢希望自己能夠為自己縫製衣服或修改衣服,便有了學習裁縫技巧的決心。

自從碩士課程結束後,開始放任自己去學習個人興趣方面的知識,一嘗心願。

每次課堂完結後,老師總要我們回家按自己的尺寸,繪畫衣服的圖樣,作為家課,於下一堂逐個檢查,評估學習進度及是否理解授課

其實每次的家課,老師也會在課堂上示範一次,也要我們在方眼格圖紙上縮小比例來繪畫一次,按道理回家的功課根本不吃重,只需上課留心,能夠按自己的身體尺寸來繪畫,是沒有甚麼問題的。

每回我拿出紙樣讓老師改正時,她總會贊上我一兩句,線條整齊,標示清楚,字體工整及尺寸比較準確。我起初也不以為意,總覺得這只是老師鼓勵同學的一種方法而已。

但隨後聽到老師對其他同學的嚴厲批評,一句沒一句的,語氣也很不客氣時,我才知道這當中的蹺蹊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常常告誡自己只是個普通人,凡事也要用心勤力,上課時要專心聆聽及觀察。我覺得這只是個普通人應有的學習行為。

其他同學未能做到,或不會這樣做時,我會覺得很奇怪:為什麼這樣基本的要求,你們也做不到?如何去企盼能夠達到孔夫子對學生的要求 – 「舉一反三」呀?

原來,所謂的大眾,所謂的一般普通人,很多時連這種基本要求也很難早到,不是他們不想,而是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做不來的,只能很勉強地跟在後面,走兩步時停五步,遠遠落後於「普通人」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老師每次讚賞我的紙樣時,旁邊的同學也會竊竊私語,有些更誇我是助教,趁老師跑開時前來問我繪畫上的問題,甚至要我教他們如何畫紙樣。

說老實,這些紙樣沒有甚麼難度,只要能夠集中精神聽老師授課,自己下手時處處小心,根本與高中時數學科的繪圖沒啥分別,甚至還更加簡單直接,畢竟繪畫紙樣是按實際尺寸而為的,不用記複雜的公式或轉換制式,有多少就畫多少。

老師也很用心地將每個細部先在白板上繪畫一次,再要求我們自己在格線紙上手繪一次,遇有問題還可以即席發問,是沒有投訴的餘地的。

老人說的他們不理解,根本連如何發問也不知道;有了初步認知後,沒來得及消化又要進入另一個階段了。這樣,問題只會越積越多,前進的信心及興趣自然驟減。

同學中以女性為絕大多數,任何年紀的也有:剛畢業的學生、上了年紀的婆婆、正當盛年的家庭主婦及外表很厲害的上班粉頸族也有。

除了少數的一兩位外,其他的全部也像一張白紙般,喪失了正常人的學習思維及基本邏輯能力,問了愚蠢的問題,走了錯誤的方向時,還蒙在鼓裡。怪不得老師的脾氣越來越差,容忍能力也見底了。

呵呵! 怪不得我常常給人家錯覺是位學習能力及理解能力超強的學生,原來,真實的一般大眾,與基本的學習平均線距離還很遠,才出現這種落差!

還是,我對所謂的一般大眾有誤解?

呵呵! 天曉得!

 


2 Comments on 1 月 29th 2011

2 Responses to “力有未逮?”

  1. Sandra表示:

    請問你係邊度上裁剪課程架 :)?

  2. 長人叔叔表示:

    Sandra,你是anobii的網友?
    我在工聯會學的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