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基地系列前傳的第一部,敘述心理史學之父,基地的創舉人 – 哈理‧謝頓 – 壯年時的故事。

正如星球大戰系列一樣(我想應是佐治盧加斯借鏡於艾西莫夫吧!),這「前傳」是「後期」加插進基地體系的。不過老艾是說故事高手,這一招由一般庸手的「畫蛇添足」變成高手格局的「畫龍點睛」了,起碼對我這個基地迷而言是個事實。

不知其他書友對基地系列的觀感如何,但我總認為,真真正正的基地系列,就只有最初的三部。哈理‧謝頓只是傳說中的人物,各時代基地後裔遇到問題及疑難時,所必然想起的神祇而已。不能被觸碰,只屬於一個性靈代表,不真實的存在於每個基地人心裡。一如現代人心目中的愛因斯坦或牛頓,知道他們都很傑出,對後世影響很大。但不多不少總給人有「不真實」及虛幻的感覺。

【基地前奏】則將這個虛幻的人物血肉化了,人性化了,使這個心理史學巨擘更有「人」氣。對於我來說,這個謝頓更加吸引,更有味道。

這又再次使我折服於老艾的說故事能力。這兩部前傳的插入絕不突兀(比較起來,倒覺得續集來的牽強一點),反使讀者對心理史學更加投入點,了解深一點,多點扎實的感覺。風趣幽默的老艾,讓看官們在這個前奏中看的心驚肉跳,唯恐這影響後世的心理史學不能順產;對這個頑固又有點自以為是的年輕謝頓又愛又恨;一邊猜想自己的估計是否正確…有點看推理小說的享受。

看完這書後,總覺得哈理‧謝頓是個悲劇人物。心理史學的促成,或多或少是時代的渴求所「推」出來的產物,而謝頓剛巧站在花盤跌落之地,討個滿頭紅。謝頓終身無子嗣,先後看著心愛的人及戰友們的離去,在心理史學未有成果前默默死在異鄉川陀……….

我自己對七巨冊基地系列而言,還是比較喜歡前傳這兩部,覺得科幻小說也寫出了人生的無奈及點點溫情。不過,當然謝頓也不能幸免的是個不折不扣的沙文主義者,碰個灰頭土臉是必然的小懲罰。

但要敬告未看基地的各位,看書時還是按作者寫作的次序為佳,才能欣賞他「畫蛇添足」的功力。

按:很有趣的是,好像每個故事的前傳總寫在「後面」的。哈哈!

No Comments on 3 月 18th 2005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