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寫這個出差記的時候了,每年出差上海,回港時也不忘寫篇感想或日記甚麼的,把發生過的或難忘的事情紀錄下來,讓日後自己能夠重拾那時候的心情及感覺,把回憶儲存。

不經不覺,我到上海已經十以個年頭了。跟現在這位朋友也認識了十個寒暑,大家也差不多踏入了中年了。

這幾年的變化頗大,各自的工作及家庭也「成長」了。最有趣的,我的那些泰國客戶,也跟這位上海朋友熟稔了,也慢慢變成了朋友。 這次還是住在那家酒店,可設備及裝潢也進步了不少,從當初的三星級還未到的老賓館(1934年開始營業),變成了四星的高級酒店(聽說還要提升至五星的水平),每次入住也感覺很舒服,現在上網呀、平面電視呀及蒸漏咖啡機也一應俱全,比家裡的設備好像還多一點點。

這次出差上海最高興的,是跟一位小學同學碰面。這位老同學於今年年初,因工作關係與先生一起移民上海。星期四辦完所有工作後,我嘗試找她見見面喝喝茶,碰碰運氣,剛巧她也在時代廣場附近,與先生共晉午餐,我們就這樣有機會碰面了。

在異地碰見朋友的感覺很特別,大家不自覺地聊起了其他同學的近況,談了各自家庭的事情及事業上的發展。就這樣聊著聊著,便快樂地過了兩個多小時。這種幸福的小偷閒,在香港我是沒辦法能夠享受到的。

說 來也奇怪,平常大家困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,也不曾想過會相約出來閒聊,明明大家就是住的很接近,坐個地鐵也只是十多二十分鐘。偏偏要等到大家也分離了,在 異地有機會才能碰面,你說香港人奇怪不奇怪?! 有幾位朋友也是如此,當初他們留學外國時,常常書信來往,彼此也記得大家的生日。可回港後,仿如陌生人般,半年也未往來過。呵呵! 可能這就是張小嫻所說的『世界最遙遠的距離』吧。

PS:這篇遊記也是在飛機上寫的,就是受不了旁邊乘客敲打鍵盤的聲音,取出了手提電腦來一起協奏一番。

No Comments on 7 月 4th 2008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