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來常與友人談起現在的年輕人,不禁搖頭嘆息!

我們這一代(算是七十年代的人),經歷了香港的經濟起飛,經濟衰落,受過了前殖民地國的恩惠,見證了回歸祖國後的生活,數數手指,也快要步入不惑之年了。

隨著年歲的增長,也與不少年輕人共事過,眼見的是每下愈況!

別的不贅了,只看工作一面,也使我慨嘆不已。

我認為,人在工作上是否能夠有機會踏入成功階段,以主觀條件來說,有三個要素:態度、能力及經驗。時下年輕人最缺乏的是甚麼?我認為是最致命的態度。

經驗是三者的最末位,不表示不重要,而是經驗可以累積,用時間來換取。

能力居次,因為人類是個很懂得學習的物種,能力方面,先天具備的當然最理想,但只要有毅力,後天的培養也是可行的。

最最要緊的(心)態度。你想要成功或別人想讓你成功,也取決於你自己的態度。你沒有這個心,能力再強,經驗再豐富,也會招致失敗的。唯獨你有正確正面的態度,再配合你的能力及經驗,已經有一條腿踏入了成功的範圍了(當然,成功並非百分之一百取決於個人條件的)。

能力可以培養,經驗可以累積,態度可以改變。但這個改變可以說是三種中最最困難的一種。

不是嗎?要你改變自己的態度耶!你會認為自己有錯嗎?錯了你敢接受嗎?接受了你有信心改嗎?確信可以改正嗎?你接受人家對你的批評嗎?

問完了問題,有了自己的答案,再去細想自己是否需要改變(善)自己的態度吧!

否則,我敢斷言,成功與你無望!

No Comments on 11 月 25th 2005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