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部落格的名字是《長人叔叔書房記》,可我長人叔叔迄今也未有資格擁有自己的書房,所以只好在虛擬世界建一個算了。

說老實,連張像樣書桌也沒有的我,書本只能放在隱藏在客廳的電腦桌兼書櫃的地方內。

這個任務重大的書櫃,已為我服務了四年多五年了。由於起初未想到書本的吞吐量是如此的恐怖,層板與兩壁之間的接合也並未採用最堅固的那種。日積月累下,層板變彎曲了,兩壁的鉚釘也有下落的跡象。有一天我甚至驚見電腦螢幕上方的一格有塌下來的危險。

慌忙之中只有求助於家具公司,花了一個星期時間才能求得師傅上門觀察了解情況及作出對策。師傅看了看後,面色不悅地說:「當初沒有想過你會放這麼多書,故兩壁也只用鉚釘接合層板。」「能承擔10公斤的書櫃被你放進了100公斤的書,不壞也不行了。」「為你重新造較厚的層板,兩壁處改用鐵條接合,再加特長鉚釘牢固三邊,起碼有幾年的安穩了!」

就這樣我花了一千元在這個加固工程上,等了一個月時間(這段期間真的提心吊膽,怕書櫃真個塌下來壓壞了整台電腦)左右,新配件及師傅終於重臨我家。

趁有機會拍下沒有書本的書櫃真面貌,各位請慢慢欣賞。圖中見到書櫃兩壁比較單薄的鉚釘及被壓得變形的層板。

工程中最痛苦的作業,莫過於將數百本書從書櫃中搬出,安置在附近的空間。

簡直是霸佔了整個客廳的空間了。東西兩張沙發也沒有可以坐的位置了。逐格逐格的將書本搬出來,分門別類的堆在一起,也頭痛一會兒後怎麼才能完整地將她們「歸位」。

加固後的書櫃內格:三邊採用鐵條接合層板,每條鐵條也用四顆鉚釘釘穩,層板則是接近一吋厚的加強夾板,還要配上書櫃的淺象牙白色。

看看也驚訝!居然在這麼小的書櫃內可以放上這堆書籍。

結果工程順利完成:花了一整個下午維修書櫃,花了一個晚上重新將書本歸位了。希望這個寶貝能夠安安份份多幾年吧!

No Comments on 12 月 10th 2006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