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根本再容不下一般的專門店了。

我說的專門店,是指那些賣具自己風格或獨門手藝的店舖,而非指超級消費品牌如LV、GUGGI或APPLE等專賣店。

中還是香港主要商業區,10多20年前,發售專業文具的店舖很多,有賣洋紙的、印刷名片或單據、高級墨水筆金筆及辦公室文儀的店。到中環上環逛這些店,就像去尋寶那樣興奮。臨近堅道的一帶,更有外國古玩店、畫廊及文房用具商店。

現在,想找家像樣的文具店也非常非常困難,更別說甚麼洋紙筆記本金筆等等了。

連路邊印刷小店也只剩下一少條橫街而已。

地產價格上升是主因,香港人品味及要求降低也是個不能忽視的問題。

連字也少寫了,又怎會去對紙張及書寫工具有要求呢?

樣樣也跟人家後尾,談甚麼審美眼光?講甚麼自己的品味?

書也少看,還會講究印刷裝幀的嗎?人家對書籍的尊重,歷史悠久,更有專門幫你修復古藉及人手製作家用聖經的,這些工藝這些品味,是個傳承,是個傳統!

店家不用為天價的租金而擔憂,懂得我的服務,自然樂意付出應得的報酬! 生意是不用愁的。

香港人嘛! 只懂得人家買ipone,我也去買iphone! 插著耳機就是潮人了!

以前的小資小康死了,優皮?派皮?收皮啦! 現在年輕的懂個屁呀!

最無奈就是電視流行甚麼,他們就學甚麼,學校老師教的,仿佛是火星人的歷史,與我無關!

20多年前,不在家吃飯,叫外出吃館子或吃小菜! 人們還懂得這種叫法!

現在,小朋友大朋友也只會說「叫(食送)食飯」!

我真想問:你幹嘛?

這與「脫褲小解」、「用水洗澡」及「瞌眼睡覺」不是一樣「言簡意賅」嗎?

你看大眾排隊買板南根,買碘買鹽就知道!

香港人退步了!

3 Comments on 6 月 4th 2011

3 Responses to “【專門店】已死”

  1. Dennis Wu表示:

     
    這世界是沒有永動機這一東西,要維持機器運作便要能源和提供保養。
    資本主義社會下所有東西離不開$$$。天下沒有白吃午餐,維持”專門店”便需要用經濟手段。


    >你看大眾排隊買板南根,買碘買鹽就知道!
    畏懼死亡是人的本能。外國都有搶購保鮮紙事件,我只是感受到人面對災難的無助!

     
    >香港人退步了!
    我又不這麼認為。只是整體社會改變了,而且是極速地改變!你有 Fox channel 的話可以試收看 Family Guy,真的可以說:你幹嘛?

  2. 長人叔叔表示:

    卡總,
    1) 專門店當然要有一班懂得欣賞,願意花費的顧客,才能夠生存啦! 你眼見的只有連瑣集團而不是tailor-made服務的店! 
    2) & 3) 這根本就是退步! 錯的東西一路錯下去,連可以指正的人也缺乏。社會沒有一天不在變化,文化及習慣,當然隨著時代而轉變,但我眼看到的,是往回頭路行的改變!

  3. Dennis Wu表示:

    1, 整篇文章的主旨好像並不是說"專門店"啊!"專門店"只是楔子而已。
    2&3, 我相信社會的無形之手力量無人可擋。但我也相信否極泰來。我們現在只是身處在大循環的某一小部分而已。可能我們所看到的事情,從前可能反覆發生了很多次呢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