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多次去了Wikipedia找資料,看到的是別人精心製作的網上百科全書,就是我心目中的資料庫模式。

我曾私下幻想,可以建立一個聰明資料庫,將自己喜歡的書本全數上傳,並將書中出現的關鍵字作統計,例如小說中的主角,劇情,出現的名詞,情節,結局,還有,其他人對這書的評語,報告等,當然,更會有相關的著作,歷史背景,對當代或後世的影響……

試想想,如果你到這個資料庫,鍵入"降龍十八掌",便有以下的資訊出現…..

++金庸武俠小說…..

++丐幫幫主歷代相傳武學….

++見龍在田,亢龍有悔,或躍在淵…..

++喬峰,洪七公..

++2005年金庸新修訂本,將降龍十八掌加為二十八掌……

呵呵!! 還未算厲害,需要的話,你可以呼叫出相關資料片斷,這時,你會看到由梁家仁飾演的喬峰出現。我相信,這樣的資料庫已經有人在編寫了,或已經是試驗版本了,將快面世。

可惜,現時的Wikipedia仍然有很多未盡善的地方,希望開發人員及建立資訊的有關人士繼續努力,讓這個接近我理想的聰明資料庫面世。

No Comments on 10 月 3rd 2005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