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出來工作時,聽過前輩們有這樣的一句戲謔之語:

「不是猛龍不過江,不是豬頭不化妝」

當然啦,這當中【豬頭】一名詞,還有個更庸俗及粗鄙的版本,礙於這裡是個文雅的地方,我只好將字眼淡化一點算了。

請別誤會,我不是要針對女孩子化妝或不化妝的問題,而是突然間想談談我在日常生活中,所碰到關於化妝的一個現象。

每天早上乘地下鐵上班時,或多或少你總看見有女孩子在車廂中化妝。這不是單純補補粉,塗塗口紅這麼簡單,而真的是重裝上陣,繪眼線,塗胭脂,畫眉,畫唇,塗眼影等等。沒錯,我說的都是見過的動作,否則不會如此詳盡地向你們描寫吧!

在顛簸的車廂中,手還能夠如此鎮定,一筆一線也不含糊,三數分鐘後活脫脫是另一個人兒了。如此驚人業藝,你說是不是猛龍呢?

香港是如此這麼小的一個地方,這十多年來公共交通發達,愛美的香港女孩子,真的要節儉至如斯地步?我想,每天早起個二十分鐘,總夠完成這些作業吧?!索性早三十分鐘吧,寶貝!雖然你們對自己的功力有信心,心靜手定,但也希望為旁邊的人如我們著想吧!看你們如此專心一致,萬般投入,自問是有點心驚肉跳的感覺。

還有,雖然已是二十一世紀,人心開明。但作為泱泱大國的子民如我輩,仍然有點守舊思想,總覺得化妝是一樁很私人很隱密的活動,一如如廁般隱密呀!在大庭廣眾面前表演塗鴉,還是自己的蛋臉,是否有點過份呢?

作為無聊小男人的我,是嚴禁家中女性作如此不雅的行為的。

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

我自己也很克己的,不在公眾地方做挖鼻子,挖耳朵,梳理頭髮等等私人活動。最起碼,出了家門,要有某個標準的,寧願少睡,也不要蓬頭垢面。這是一種做人及對人的態度,也是別人評價你的一個參考。疏忽不得,疏忽不得!

No Comments on 12 月 10th 2005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