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完村上的新書【東京奇譚集】了,很薄的一本短篇小說集子。
很高興,讓我久違了的村上感覺回來了,心內暖暖的,酥酥的,像碰到舊情人般。
 

【海邊的卡夫卡】沒有為我帶來多少驚喜;【黑夜之後】使我懷疑是否要放棄村上春樹。這部【東京奇譚集】算是習慣使然才去買的。沒有抱太大的期望,也聽了別人說過的讀後感,對這書已沒有任何預設的幻想及盼望,用這種心情去看,反而重拾當初的驚喜。
五個短篇故事,又是村上的拿手好戲。在不像說故事的當兒,慢慢地展開了他要說的故事;又是運用這種看似詭譎的比喻手法,加上奇特的角色,實際上是訴說人們最常面對的問題;欲言又止,無中生有,峰迴路轉,又是我們熟識的手段。但這次爐火純青了,沒有造作生澀的感覺,一切也來的自然,順暢。這正是我想見到的村上春樹,其實,村上的短篇往往優於長篇,就是那種無限的讓你自尋出路的空間感:結局怎樣?看你想怎樣!
我也分不清這是好是壞,喜歡村上的讀者也許不認同我的看法,畢竟村上不是這樣容易看懂的。
由你自己來判斷吧!

No Comments on 3 月 7th 2006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