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時候,人們要到了失去了,才懂得珍惜!

但為時已晚,就是沒有了,失去了,不能再擁有了,所以不習慣,不舒服,便後悔了,便開始懷念了,所以才驀然開竅,懂得去珍惜了。

其實,這只算是回憶,並不叫珍惜!!

普通的一碗白米飯,卻三翻四次教曉了我,在還未失去前,就學會了珍惜了。

第一次:2003年沙士期間

與舊老闆及同事去了歐洲十多天工幹,每天也只吃到硬到沒朋友的麵包及不生不熟的肉片(恕小弟我不懂吃好了,那些火腿肉片帶點臭味,不知道老外是如何可以放入口的),偶爾會有一頓熱湯加意大利麵條,但還是吃的連味蕾也抗議的地步了。

直到有一天,我們到了法蘭克福住酒店,終於找到了家中國菜館。價格雖然很貴,但我們還是忍不住點了很多點心,再加上久違了的廣東燒味,以及平常碰也不碰的味精例湯。

纏結了很久的味蕾,給那熱騰騰的白米飯,與那美味的叉燒、燒肉及燒鵝釋放了。終於找回了自己啦!

吃著吃著,心裡莫名感動,原來這麼平凡的白米飯是這樣可口美味的。過往沒有留意過,自己錯失了這樣的人間美食,差點兒忍不住流下眼淚來。

第二次:跟媽媽吃飯

年輕時,常常很晚才回家吃飯,有時候還忙的回不了家也忘記通知媽媽,讓她白白地等待,還浪費了食物!

記得有一次,本來是約了朋友吃晚飯的,後來因為工作及其他特發事件,待到晚上十一時多才回家,當時還沒吃晚飯,媽媽知道了,馬上給我弄個火腿炒雞蛋來伴白米飯。當時的我已經飢腸轆轆,捧著飯碗,一口一口的吃著白米飯,倍覺美味。

這時,媽媽卻說:這麼晚也不懂自己去找吃的,如果媽媽不在,你打算不吃了嗎?媽媽也不會陪著你很久的,這些菜餚,你是吃一頓少一頓的了。

我聽了後心裡不禁悸動!! 媽媽說的對,她能夠為我們燒多少天的飯呢?我已經習慣了媽媽的食物,也不喜歡外出吃館子的。就是這樣,所謂身在福中不知福了。這麼晚也不去找東西吃,就是知道媽媽會為我操心的。

平常還說三道四的,嫌這嫌那,到了那一天,媽媽再不能為我燒飯,那才是遺憾呀!

在媽媽面前不能夠哭,心裡邊流淚邊吃飯,那些白米飯是我生平覺得最好吃的! 自此,我也不會再對媽媽燒的菜有甚麼抱怨了,也很珍惜回家吃飯的機會,熟悉我的朋友也知道我突然變的喜歡窩家。

第三次:自己創業!!

這次大家可以看上一篇的文章,在此不贅了。

那時候捧著白米飯,一口一口的扒,才知道有飯吃的珍貴! 原來,久違了的美味又重現了。那時候自己已餓的手軟腳軟了,加上連日的勞累,每口熱騰騰的白米飯,就是生命,就是動力了。

原來,我們也已經忘記了,工作是為了家人及自己,有一口安落茶飯可吃的。到頭來,為了工作而忘記吃飯,是啥道理呀!

希望各位也要在還能夠擁有的時候,去珍惜你身邊的一切!!

3 Comments on 10 月 5th 2009

3 Responses to “一口白米飯”

  1. 河邊草表示:

    人 就是這樣, 眼前美好的東西 或許是放得太近 總是看不到的. 但對別人/未能觸及的東西 會不自覺地將其美化 甚至把所謂的 “好” 無限放大, 一顆心永遠不能滿足.
    每次聽古巨基的愛得太遲, 總有一點愧疚! 愛 本來已在身邊 就是不懂珍惜 還帶一點吝嗇 有無數的借口 只要求別人為自己付出… 其實幸福可以很簡單, 只要用心欣賞, 不需四出找尋 青鳥一早已伴你左右! 我小草仍在學習中, 要懂得珍惜 少些怨氣, 世界原是很美 🙂

  2. 貝爾表示:

    很深刻的體會呢,謝謝叔叔真情分享。 :)

  3. 長人叔叔表示:

    媽媽的那一句:「吃一頓少一頓」最震撼我心!

    提醒了我:原來每樣東西也有個quota的,不管是好是壞!
    好的東西,終有一天你會享用完;壞的東西,終有一天你會熬過的!

    趁現在工作彈性較大的時候,我也盡量抽空多跟媽媽一起吃吃早餐,逛逛市場,養養小龜龜等。

Leave a Reply